索凌

你若果快乐请抱着我。

不写了。

总目录参见置顶或在归档里搜“目录”tag。谢绝转载。

王学0级,陶学0级,翔学0级。非王右文见子博“shadow in moonlight”,主叶陶和周翔。

【叶王】倩希幽魂(脑洞大纲上)

前言:

古风。有借鉴文言小说《画壁》和电影《倩女幽魂》。

有空细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『人生是梦的延长,梦里依稀,依稀有泪光。何从何去,觅我心中方向。风悠悠在梦中轻叹,路和人茫茫。』——《倩女幽魂(国语版)》

1.

昔年北国都城中,有位闻名全城的翩翩佳公子。是叶大将军的长子,定国公的世子,名唤叶修,生得俊眉星眼,聪颖多才。未及弱冠,文武之名已传彻天下。叶修好游猎,那英武洒脱的风姿,使见者无不心折。

人人艳羡称赞,却无人料到他竟突然疯癫,离家而去,不知所踪。

2.

城中的老人说,这叶修是因一幅画而疯的——传闻他痴迷那幅画,日日观赏,有一天看了画,竟大哭大笑,扔下画卷,奔出门去,寻即杳无踪迹。家人查看时,发现那画居然是白纸一张——而见过的人分明记得,上面明明画了一片绿竹林。

叶家以为那画邪祟,正要烧掉,一阵劲风从窗外刮来,将画顷刻间卷走。

所幸叶修还有个名唤叶秋的孪生兄弟,定国公的爵位便由他承了。

可人们谈到叶修,都叹惋不已。一个风华无双的人物,便因玩物丧志而毁了。

3.

“疯不疯癫,谁又说得清呢?”师父在前面走着,取过腰间的酒葫芦喝了口酒。

我亦步亦趋跟着。他的背影有些落拓,却无颓气。从小被他收养,跟了他十六年,我好像从未懂过他。他身上有太多谜。比如他明明常笑,道号却叫“莫笑”。又比如他莫名喜爱竹子和竹子画。

我正琢磨着,他忽然偏过头来。这些年来,除了鬓边微霜,面貌倒无多大变化,仍是清朗得很。

“一帆,这次给李员外家公子祛画魅,就多半靠你来。”他道,“这么多年,我瞧你也可以出师了。”

我忙道:“一帆惶恐。”

4.

画魅,是寄生于画的鬼魅。它们在画上幻化出万千形象,勾起人的贪嗔痴恨,引人魂魄入画,在幻境中蛊惑人心,吸取精气。

李公子便跟那叶修一样。他半月前得了一张美女图,日夜观看,神魂颠倒,如今竟变得痴痴呆呆,卧床不起。全镇的大夫都来看过,却都道药石无医,摇头离去。

师父与我之前经过镇上时,听到这一传闻,便决定赚点行脚费和酒钱。

我疑惑道:“那画中人再美,不也是虚妄之物吗,怎么会有人如此痴魔?”

师父笑笑:“古人云,因色生情,由情悟空。他生了痴情,却没能见空,难免要受魔障之苦。若真是看破情障,更看世间万物皆如烟云,离得道也不远了。”他顿了顿又道:“只恐那时却无趣了些。”

我有些想问师父可有过这情障,却没敢开口。他怎么会有呢。

对了,我想起来,师父对画魅似乎也颇有兴趣。

tbc.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0 )

© 索凌 | Powered by LOFTER